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 智取 》



我,腦筋算不上好,書也讀得普通,所以學歷不高,還好養成閲讀習慣補拙了一些不足處,看過許多書尤其是投資理財相關書籍,吸取了不少別人的「教訓與經驗」。


從事營業員的工作20多年,看過股票市場中很多人都比我還聰明,學歷、資質也比我好,短線操作技巧更比我高竿許多,為什麼還是沒有辦法累積到一定財富?

或許是犯了「聰明反被聰明誤」的陷阱吧,太聰明的人也許在交易上的操作技巧過人,不過一旦陷入「自以為是」的泥沼,非但無法善用「理性(智慧)」看清楚每個不同階段的股市變局,反而容易在面對盤勢變化時做出操作誤判,以致賺到的錢又被市場給拿了回去,我想這可能是「聰明人」不易成為股市贏家的重要因素之一,更不用說累積財富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多年來看過太多太多聰明投資者「有勇無謀」的失敗案例,更是心有戚戚焉。

多年來漸漸歸納出一個心得,有兩個字勝過資質、學歷和聰明才智,這兩個字就是「智慧」!



在股票市場中充滿了各式各類的投資人,其中不乏絕頂聰明的交易者,聰明才智完勝我們一大截,我們又如何能在股票市場中殺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笑傲江湖?

在2次的大挫敗後,仍置身於股市中投資征戰,有時我會把自己當成一個外科醫師。

我常說「股市是活的」,佈局完成後隨時都可能發生突如其來難以預料的狀況(ex.2008年出現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當下必須善用「智慧」當機立斷,該停損則停損(ex.自己在2008海嘯時婦人之仁的錯誤決定,以致重傷害),市值總額才不致於產生大幅縮水現象,就像外科醫師在開刀的時候可能會發生非原先預期的狀況,但在狀況發生當下,必須冷靜且當機立斷瞬間做出最佳的處理,整個手術(投資操作)才能圓滿成功(順利獲利)。

我想,要能夠成為股市贏家有一項很重要的因素,應該就是我們在面對不同盤勢變化時,善用「智慧」這兩個字慢慢地一步一步地「智取」獲利吧!



財訊在106年8月邀訪時,把我們的「GOWIN投資模式」定位成一種更為進階的「另類存股術」,有別於市場中一般的存股方式,想一想其實算是蠻貼切的,我們投資模式不貪快也不求快,強調的是一步一步穩健增值,其中有很多的內容就是很接近「智取」這個方向,像是開宗明義第一章「股市本多空漲跌循環⋯⋯」利用空與跌的時機慢慢分批買進佈局,再利用多與漲的時候從容地降低持股將獲利落袋為安,以「低基期、低價股、低股價淨值比股、金融股、產業龍頭、632法則⋯⋯等來選股以建立投資組合」,加上「適當持股比重」中各項方式以增減調整持股比重以及「人棄我取人要我給、沒有絶對只有相對、總額概念、避免10 < 1 ⋯⋯等觀念」,如果你有認真地閱讀過一、兩遍,再歷經實戰心得之後應會有所體悟這是一套屬於全面性考量的投資模式,應該也會更加認同我這個「智取」說法!




啟示:


股票市場中「聰明」的人很多,「有勇無謀」的人卻更多,「有勇有謀」才能成為股市贏家。


在金融市場做投資,比較需要的是智慧而不是聰明,人生也是如此,有智慧才能在面對困局時不起煩惱。


面對活的(善變的)股市,善用「智慧」「智取」,這樣才能步步踏實、走得長久、走得更遠。



GOWIN投資模式(另類存股術),一種智取的投資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