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 要比就跟自己比!》



昨天下午到醒吾科技大學與同學們做投資分享,看到莘莘學子們能夠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投資理財這塊領域,備感欣慰他們遇到一位財經專業的好老師(呂慧芬老師),帶領同學提早一大步進入這塊領域。我鼓勵大家年輕就是最大的本錢,先一步瞭解何謂「72法則」,將來出社會之後隨著時間與經驗累積加強自身專業能力提升薪資,並善用「GOWIN投資模式」利用時間複利效果創造未來穏健增值⋯⋯,比同年齡的人更早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我想起以前的年輕往事。

自己剛當營業員的時候也是一個「年輕人」,當時每天短線交易搶進殺出,並沒有任何「老師」告訴我們何謂正確的投資模式,只能懵懵懂懂靠一己之力在股票市場努力摸索打拼,一年一年過去,覺得自己投入相當多的時間鑽研股票,加上做對的交易總是比做錯的次數多,久而久之常常自以為是,自以為自己很厲害,盤勢的方向可以掌握得很精確。

所以總是會有客戶說我太過於「自負」,當他們這麼說的時候,我不假思索馬上回答說我這是「自信」!

客戶說這哪是自信,根本就是太臭屁、太自負了!

當時的我年輕氣盛,總是喜歡跟客戶辯來辯去,想要辯論出個所謂的「事實或真理」,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當時還真是有夠幼稚。


< 跟他人比較,真的沒必要 >


近幾年來,終於體悟在股票市場征戰,根本不需要跟任何人「爭辯」和「比較」,因為交易不可能永遠都是對的(賺錢),對錯總是輪流交替,不必追求每次都是對的,畢竟那是神的境界,只要賺的錢比賠的錢多,日積月累下來錢變得越來越多就會是股市贏家。

做對交易賺到錢時,謹守「勝不驕」,驕者必敗;做錯交易賠錢時,記住「敗不餒」,找出錯誤之處再加以調整修正,投資功力必能大增。

不需要跟別人做比較,勤於跟他人「相互比較」其實沒有必要,不但不會讓自己的錢變多,只是讓人徒費更多無謂的氣力和心力,何必呢,人比人氣死人不是嗎?只要專注在自己對錯交易之間資產有沒有保持增值,口袋裏的錢有沒有持續增多,這個對「財務自由」來說才是更為重要的。


跟別人比來比去或是爭辯股市行情所謂的「真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努力達到財務自由目標之後,行有餘力幫助別人享受助人為快樂之本,心裡才能真踏實。


投資市場,不與人爭,要比就跟自己比就好。



大家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