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 我的傻、誠、真,和老施的困擾 》



回想25年多來券商生涯自己的傻、誠、真。


「我的傻」:回顧這25年的券商生涯,當營業員的時間最長也最傻,從一開始的接電話寫單給key-in小姐打單到後期自己打單,少說也有數十萬筆接單紀錄,難免會有「錯帳」,也許是股票名稱聽錯;也許是M客戶帳號寫成了W客戶;也可能買賣的張數搞錯;更曾發生買賣方向倒置⋯⋯各種不同形式的錯帳。呵,你說我有多傻?若是賺錢的錯帳,金額並沒有請客戶領出來給我,而是直接給了客戶,如果是賠錢的錯帳就自己摸摸鼻子認了,收盤後直接把差額交給客戶。

不過也因為這樣「傻人有傻福」,客戶會介紹朋友來找我開戶,多了不少的客戶。



「我的誠」:好朋友(PS.也是客戶)常會跟我討論股票,我們都會盡量收集相關的資訊互相研討,當我們有共識,覺得這檔股票還不錯時,會進一步商討應該如何買進佈局,達到較低的進價成本這個階段。我都會禮讓他們先買,爾後我才會開始動作;而想獲利了結要賣出的時候也是一樣,我會先讓朋友他們先出,在他們有人開始賣出之後,接著我才會開始分批賣出,當然若朋友有想賺更多錢的想法,暫時還不想賣出時,我就不須有這層的顧慮,自己直接執行分批賣出策略。

因此我的客戶都和我維持不錯的「業務往來」關係,不會因為別家券商用較高的手續費折讓「挖角」而離我遠去。



「我的真」:直到離開券商職場我依然像個電腦白痴,電腦僅止於查詢股票相關資訊,又想要把自己多年來的投資心得記錄下來。開始請教朋友學習申請和使用部落格,利用文章形式把自己20多年的投資經歷儘可能完整表達、忠實呈現,把自己所見所聽所聞以及自己的實戰經驗用文字一一記錄下來,儘管從未有過寫文章的念頭文筆也不佳,還是希望能夠盡一點心力幫助一些對投資理財有需求的朋友建立較為正確的觀念,內容也包含自己在目前每個不同階段的「投資組合 + 持股比重高低」,儘可能把實際操作筆記出來,我常提到「股市是活的(瞬息萬變)」,縱然無法精準地所戰皆捷,但至少經過持續的修正與調整,更能貼近市場每個階段不同的盤勢變化,也期望能夠幫助更多投資人成為股市贏家。

因為如此,投資理念接近志同道合的GOWINner也日益增加中,得到不少朋友的鼓勵。




「老施的困擾」:申請部落格也有一年多的時間,已經累積超過200多篇的文章,進來閲讀的老朋友、新朋友逐漸增加,每當行情有所「變化」時,總有些朋友會用Line問我「同樣」的問題,例如某某股票該不該賣或是現在幾塊可不可以買?其實我在每個階段都把自己的看法和操作記錄在文章內,寫得還算詳細,而這些朋友所問我的股票卻都不是現階段我的「投資組合」中的標的,讓我有些不知所措應該如何回答他們是好。

有時候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朋友,老是把我當成是一般的「股市老師、投顧老師」,問我這些屬於投顧老師看圖說故事的問題,不知道是不是沒有「真正」地看完整套「GOWIN投資模式」?還是根本沒看?這真是近期以來「老施的困擾」。

坦白說,沒看過我們整套的「另類存股術」,就問我任何個股的問題,會和我的「答案」形成「雞同鴨講」,彼此很難有所交集。因為我根本不瞭解他們的「持股比重、資金配置」、也不清楚其「投資屬性與短中長期偏好」,更不用說他們「每年想要的預期投資報酬率」是多少?何況這些朋友可能連我們「另類存股術」中的「相對比較觀念、總額概念、Excel投資檢核表和632法則選股方式、六項增減持股比重因素⋯⋯⋯等等要點」都不瞭解,我不像投顧老師有那種能言善道把股價操作講到眉飛色舞的能力,又如何掰出一個令他們「立即滿意」的答覆?

大多數進來股票市場的人都想要求捷徑、賺快錢、快速累積財富,但是天下終究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觀念現在不改變,恐怕哪天會吃大虧。我想,或許「花些時間一對一諮詢」才能真正解決這些偏重個股或拼孤支的朋友在投資方面的各種疑難雜症了。



想要在台股「笑傲江湖」,最好的方法就是認真把我們「GOWIN投資模式」𥚃的「天龍八部」好好一部一部用心研讀,一遍一遍再一遍!定能真正體會箇中奧妙,其實是不用花上太多時間的。


我想認真研讀後,只要再經歷多次實戰的經驗累積心得,定能以我們這套「不變」的投資模式應付「萬變」的台股,進而找出最適合你自己的投資獲利方程式,一步一步往財務自由靠進,我行,大家一定也行。



PS.有時候做人傻一點真一點誠一點,相對人脈存摺也會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