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 Q & A~~個股怎麼處理?》



近期常有朋友或是客戶問我,某檔股票該怎麼操作?



客戶問:手上多年前高價套牢的「宏達電、生技股浩鼎⋯⋯」該怎麼處理?

朋友問:熱門的「國巨、禾伸堂、環球晶⋯⋯」可不可以短沖搶賺價差?


問我的都是「單一股票」如何操作的問題。

我回問客戶:想想當時為什麼會買進宏達電?為什麼會買這檔生技股?你的投資初衷(一開始的投資理由)是什麼?現在是否有所改變?


接著再問:如果你目前手上沒有宏達電或是這檔生技股的話,現在會想買嗎?

他們回答的答案都是一樣:「不會」!

這樣處理起來就簡單許多。

快刀斬亂麻,長痛不如短痛,直接賣掉或是換股操作,最好由「單一股票」操作變成建立「投資組合」便可把問題解決。


重新來過,就對了!




再來是利用熱門的高價股搶賺差價的問題。

我回:高價股、高基期股本來就不在我們「GOWIN投資模式」的選股名單內,而且我們的投資模式是以「長期投資 + 波段操作」為主,這類搶高價股想賺短線投機差價的問題,不但風險高且一旦套牢的話,從過去很多客戶的例子觀察是很容易從「短打變長投(短線投機賭一把變成一直放著等解套的長期投資)」,我完全不鼓勵,所以也無法幫你們解答。

我只能在心中默默祝福這些朋友不要犯了10 < 1的傷害。


我的堅持,老話一句:「滾石不生苔,短線難聚財」!




最後,就我的經驗來說,運用「投資組合」取代「拼孤支」,不但可以降低一些投資上的風險,若再配合「適當的資金配置(持股現金比重)」,利用時間複利效果一步一步穩健累積增值,是較佳的一種邁向財務自由目標的投資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