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我用個例子來說明:

2008年發生了百年難得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嘯,大盤指數從9000多點往下急挫,跌勢來的又急又猛,一直跌到3955點才正式止跌回升,很多人在跌破六千點時被追繳斷頭黯然離開市場,但盤勢並未就此止住仍然繼續跌破五千點,當然又陣亡了一些投資人,還有更多人是在跌破四千五點時恐慌情緒達到極高點時選擇放棄,決定認賠殺出手中所持有的股票,因為當時幾乎打開電視財經節目和財經相關報章雜誌所謂的分析師和投顧老師們早就不知道跌破多少副專家眼鏡,滿地都是玻璃碎片,說已超出他們幾十年來所聞所見所學,不論是從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來看會跌破四千點、三千點甚至七十九年的低點2485大有人在。

當時我自己也是持股超過7處於套牢困境,因為被之前所戰皆捷的獲利戰績沖昏頭,把原來的錢加上賺到的錢持續拼下去,完全沒做好資金配置的風險管控,當時跌勢相當猛烈,(PS其實自己本來不應該會這麼慘烈,就因為一個婦人之仁的決定⋯⋯⋯,才讓自己陷入嚴重套牢困境,這部份日後有機會在「投資歷程」再述),我記得第一天手中股票跌停板市值蒸發就相當於一年的薪水,第二天仍幾乎跌停市值再蒸發也是大約一年薪水,就這樣連續四天重挫,不重傷都難!

不過當時手上仍有三成左右資金,我仍是對台灣深具信心(如一開始所言:股市本多空漲跌循環,資本市場不會消失),分批逢低慢慢承接加碼買進,一直往下就一路逢低承接,買到9以上持股身上的錢幾乎只剩不到2、3萬元心中非常沒有安全感,也不知道何時才會出現反彈,當下心中壓力坦白說也是很大,但和一些用融資買股的投資人對比起來我想只能算是小菜一碟,因為親眼目睹許多用融資買進股票的人,當時他們被追繳後為了避免被斷頭,拿名下房子向銀行抵押貸款或到處向親朋好友借錢來追繳時之慘狀,現在回想起來仍瀝瀝在目,而我當時違反人性的逆向思考分批往下加碼現在回頭看雖然算是有勇無謀卻是正確的決定,之後一波反彈大漲到9220點,也反敗為勝。

當時用指數下跌來看還可能只是斷手斷腳之感受,如果用個股的跌勢來看簡直是可以用幾乎連命都快沒了來形容,這波下殺之慘烈我認為比起7912682下跌到2485那波可能還更猛,但換個角度來看每次的大跌大幅修正都是一次(財富重分配)的大好時機!問題在於是你的財富被別人分配走了,還是把別人的財富分配到你的口袋內?

如果我們有一套具系統的操作模式可以遵循,相信可提高不少把別人財富分配到自己口袋的機率,進而步步往財務自由目標邁進。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我和一般市場投資人一樣選擇聽信那些所謂的專家説可能會跌破3000點之類的話,賣出手中股票而忘記(買低賣高)是長期投資獲利的方法之一,没有蠻勇地往下逢低分批加碼,不但無法達到財務自由目標,很可能又得重操舊業回到過去曾經擺地攤賺辛苦錢的日子。

所以在投資股票的過程中一次犯錯可能得用三次甚或更多次做對了才能把虧損彌補回來,誰犯的錯誤愈少,誰的成功率愈高,就跟籃球比賽一樣,失誤多的那隊大部分可能都是輸了那場比賽,這是一樣的道理。整個先跌後漲的過程事後回想起來,雖然我能幸運地從市值嚴重大幅縮水五成左右又反敗為勝,但假使當時自己不要那麼貪心及被之前戰績沖昏頭(PS.如果當時GOWIN投資模式已成型的話,就可避免掉那麼嚴重的市值縮水),在已連續創造獲利且指數位階已不低下,有做好適當的資金配置(持股現金比重)先行降低手中持股的話,再利用大家恐懼情緒蔓延殺出手中股票即可逢低承接更多的部位(張數),相信現在的資產必定能夠增值不少,不過誰不都是一樣,不經一事不長智,只要不再重複犯錯,我想我們便能更接近成功一些,希望看到本文的朋友們也能從我的投資失誤經驗中領悟到一點點的投資智慧,進而少走一些投資冤枉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