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3rd-3.信譽不良,風評不佳領導人的公司->不碰

   有些集團相關上市櫃公司長期以來,在經營管理方面績效劣於同業,或是業績方面幾乎是年年虧損、大賠小賺,抑或是股價大起大落者(這只要從一些財經網站皆可查詢的到歷史相關資訊)其實不少。

尤其,我自己26年多來在市場上實際看過許許多多「素行不良」的公司,養成我在做投資考量、選擇標的過程中,如果從相關資訊發現曾經有信譽不良丶風評不佳丶領導人風評差或官司纒身丶財務會計部門最高主管離職、疑似掏空或挪用公司資金、轉投資事業過於複雜、勞資關係爭議很大、小孩玩大車(資本額小卻想吃下大上好幾倍的公司).....等情事,諸如此類公司的股票,視為拒絕往來戶無法列入我的「投資組合」考量名單。

以前常有客戶問我時,我也是建議大家最好不要碰這類公司,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因為其股價已下跌很多或是認為股價已經跌到很低,就用「搶反彈、賭運氣、賺快錢」心態介入,一旦誤踩地雷股變成壁紙,價值歸零造成重大虧損反而得不償失。

有人說股市是吃人的市場!如果你在股票市場的資歷夠深的話,一定聽過光男、濟業、三富汽車、國產汽車、羽田機械、台中精機、中興紡織、華隆紡織、東雲、民興紡織、嘉畜、萬有紙業、彥武鋼鐵、宏福建設、三采建設、中強電子、茂德、博達⋯⋯⋯等這些上市或上櫃的公司,以前在股票市場上交易,其中一些還是投資人買進賣出的熱門標的,現在呢?都不見了,因為「不務正業亂搞」而下市下櫃的公司實在多的不勝枚舉,所以才會有人會說股市是吃人的市場。

當你在選擇投資標的都是用隨波逐流、亂槍打鳥的心態,沒錯,股市對你而言就像是吃人的市場,你的財富極可能會被別人分配走!但是如果你能避開上述之狀況,多花點心思做好功課,嚴格挑選所投資的公司,我想,對任何投資人而言,股市它不但不是吃人的市場,反而是一條獲得穩健報酬不錯的投資理財途徑。

ex.如果你跟我一樣,能從親朋好友或是客戶他們的身上,親身付出的「慘痛代價」經驗而有所體悟的話,就誠如我從多年前那位醫師客戶買進威盛受重傷的例子,我就一再告誡自己,威盛(最高價629元,跌破5元,股價起落之大)這家公司他們相關企業的股票,自己碰都不會碰!也就不會像前面篇幅所說,新光人壽在七、八百元時去買進宏達電的股票,而最後落得慘賠90%(50多億元)出場,那麼慘不忍睹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