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4th.3.1

<逆向思考,人棄我取,人要我給>

逆向思考、反市場操作,大家應該耳熟能詳,但在當下執行起來卻又困難重重,這又是為什麼呢?說穿了還是「人性」!就像在1st部分(簡單說明股市特性)時開宗明義講的「人性不曾改變」。

人們總是喜歡聽好聽的話,尤其是在股票市場聽到好消息,一則又一則出現時,深怕賺不到錢,就勇敢跳了進去而且採取積極買進策略,結果,正中了市場主力一步一步所設下的圈套,開始住進套房;當聽到壞消息股價往下跌時,開始擔心害怕甚至心理恐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匆忙殺出手中股票,

這不就是市場主力最擅長的坑殺散戶手法嗎?

儘管你我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投資散戶,但千萬別成為主力眼中的待宰羔羊!

如果我們能夠具備「逆向思考、人棄我取、人要我給」,反其道(市場)而行的正確判斷觀念,有一天你將會發現,投資報酬率很可能會相當可觀。

我們來看個實際例子,齊柏林先生是一位以關懷我們台灣環境保護的紀錄片導演,拍了一部「看見台灣」紀錄片,意外發現高雄某河川的污染源頭,很可能是來自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全球最大IC封測公司),當時(10212月)新聞炒的沸沸揚揚,打開電視幾乎都是每天的頭條新聞!日月光公司也出面道歉及捐款,立志改善環境污染問題,可見日月光公司當時面對輿論的壓力有多大!

我們來看看日月光這家公司當時的股價變化,102129日那29塊多開始爆出大量,下跌到26.65元,隔週,再爆出更大量,下跌到25.75元才止跌,當時每天新聞不斷播放下,甚至有些股市分析師預言它可能會「掛掉」,意思就是日月光半導體這家公司有可能會倒閉,才造成那段時間它的股票賣壓特別大,以致爆出天量!

但在當時恐慌氣氛下,卻有些聰明錢(Smart Money)悄悄進場買進!

從當時的技術線圖(PS.可利用各券商或財經網站提供的技術線圖)可以看出,代表散戶的融資餘額不斷下降,而扮演聰明錢的外資不但沒有受此紛紛擾擾影響賣出持股,反而逆向加碼買進,市場上的籌碼漸漸由害怕的散戶手中,流向以中長期投資為主的法人手上。

103630日~74日那它的股價最高來到42.15元,半年多的時間由最低價25.75元上漲至42.15元,漲幅超過60%,外資成為最大贏家,而散戶再次淪為輸家族。

「逆向思考」,是我在股市多年征戰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投資觀念!更是股票市場中的獲利法寶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