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4th(簡單投資觀念)

4th.1.1

<沒有絶對,只有相對>

股市是活的!因為有開盤交易的時候,股價每分鐘都在跳動(PS現在的撮合制度是每5秒鐘撮合成交一次)直到收盤,每天的收盤價可能和前一日有所不同。

當然決定收盤價的人並非你我,股票市場包含當沖、短、中、長期各類型的投資人,每位投資人想法都不同,所以用「詭譎多變」來形容股市的多變性還蠻貼切的,價格的決定是由全體市場投資人共同決定(當然短期間的價格,可以是特定人決定;但就長期而言,股價仍是市場所有投資人共同決定),所以我認為股市是活的,故投資方法也必須靈活且全面性考量,才能走得久走得遠。

前面曾經提到,以前自己也幻想成為股神,我相信市場上應該有很多朋友,現在的想法跟我以前想法是一樣的,我在這邊想要表達的是,如果透過一次兩次的獲利,就以為用一招半式闖股海,絶對可以打敗其他人而獲利,自認為是股神的話,這種想法可是會替自己在未來的投資路上帶來麻煩,這條路我也辛苦地走過,到前幾年才體會自己過去的天真無知。

看過許許多多的客戶大起又大落過,知道他們種種獲利的選股方法,也清楚他們大賠的錯誤投資方式,再加上自己幾乎天天沒日沒夜,努力鑽研與頻繁交易,嘗試各種基本面分析丶技術面K線型態和指標應用丶籌碼面的計算統計丶甚至收集全球政經相關訊息.......等。

有的時候選對一支股票,讓我大賺一筆;有時候用同樣的方法切入,卻又𨦫而歸虧損一大票!經過十幾二十年的測試再測試之後,得到的心得是,縱然某一招的選股方式能夠一次兩次創造不錯獲利,但當愈來愈多人和我用一樣的方法來選股,原來獲利的這招就變得不很適用或不管用,就不是那麼容易賺到錢了,這又是為什麼呢?

如同我前面所提到「股市是活的」!在股票市場你所買進的股票,是別人賣出來給你的,而大部份像你我散戶買進的股票,我都把它設定是所謂的「主力」所賣出來的,在這種情況下你得仔細好好想想,我們真能一次又一次用相同的招式短線獲利嗎?

主力他不是傻瓜,更不是慈善機構,他是想賺你我錢的人,想通這個道理後我終於體悟出,市場上根本沒有一套所謂能夠在短期之內,一次又一次「絶對」獲利的方法;但是如果把短期操作轉變成長期投資的話,應該能夠理出一套「相對」穩健獲利的投資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