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總額概念>

4th.2.2

相信大家看過昨天(前一篇)2個案例之後,可以問問身邊有投資股票的親朋好友,是不是大部分的親友也是一樣,在面對投資時,只願意實現獲利卻不願立即面對虧損,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我想這應該就是,投資市場中所謂的「人性」吧!

如果你無法克服,這種在投資股票時的人性,想要在股票市場長期累積財富,進而穩健增值,我想並不容易,而我自己又有什麼方法克服這樣的人性?

其實方法並不難,我的做法是用前面一開始所說的「總額概念」此觀念來處理!

我的操作原則是,哪一支是賺錢或哪一支是賠錢,並非是我想要變現時的考量重點,因為我的持股總市值是固定不變的!賣掉哪一支股票對我來說都是一樣,手中的「股票市值總額」並不會有所影響。

而當我想要用錢變現的時候,決定要先賣出哪一支股票,是衡量當時我買它的理由還存不存在、值不值得繼續持有,或是它的股價未來具不具備上漲的潛力,能不能達到資產穩健增值的目標,並非以當下賺錢或套牢賠錢作為考量依據,一千七百檔股票中,就算是經過我們精心挑選,所建立的「投資組合」,也不可能檔檔一定賺錢。

簡單來説,我和一般投資人最大的不同是在於,我重視的是「總額」的增減變化,而一般人看的是單一個股的賺賠!

我的做法是,當其中有不符合我們原先的預期,或是發現有更理想的標的時,淘汰掉或換股操作是必要的。

在股市中,自己經歷這麼多年下來的操作經驗,一家公司如果獲利逐季、逐年成長,股價將「強者恆強」愈來愈高,而獲利逐季、逐年衰退時,股價可能「弱者更弱」愈來愈低,這個道理一直都存在,從沒改變過!

單純以手中賺錢的股票才肯賣出,而賠錢的繼續長廂廝守,一不小心跟前面客戶案例一樣,萬一股票下市價值歸零,將必須花更多倍時間才能把虧損掉的錢賺回來。

所以我常在想,投資組合中的每檔股票,都有我們當時的投資「初衷」,很難每檔股票在同一時間都是獲利的,但只要是我們的「市值總額」比剛開始投入的「總成本」更多,即代表我們的資產相對有所增加,又何需一再將焦點放在某檔股票的賺或賠這個點上面,而造成不捨得、願不願意賣出之心理呢?

勿把一開始買進的投資初衷拋諸腦後,建立此正確觀念之後,我想,達成資產穩健增值的目標,又會更近一些。

故,投資,除了具較為全面性考量的「總額概念」外,「莫忘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