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4th.2 < 總額概念 >

4th.2.1

「總額概念」:手中現金+股票總市值的變化,而非只注重任何單一股票的漲跌賺賠情形!

大部分投資人手中的股票,應該不會只有一檔,至少也有兩三檔以上,大多數的人在想要變現時,首先所考慮的是哪一支股票是賺錢的,哪一支股票是賠錢的,有賺錢的股票捨得賣出,因為馬上實現獲利,賠錢的老是捨不得賣掉,因為不想立即實現虧損。

抱著「總有一天等到你漲回來」的心態,但這種做法是正確的嗎?

我舉2個客戶的實際例子來說明:

很多年前有位客戶,手中股票超過二十檔,股票市值大約一千伍百多萬,有一天和老婆商量後決定要把老房子裝潢一下,這時候需要逐步賣出一些股票,換成現金分階段付款給設計師,當然,手中的持股有些是低於成本有獲利的,有些是套牢的。

我記得很清楚其中有一檔套牢的股票,其實他已不再看好,但卻是主力喜愛炒作的標的(萬有紙業),心裏有所期待!當時,他是選擇賣出賺錢的其他股票,來支應裝潢費用,因為不想「認賠」立即實現虧損!反而把套牢的股票全部都留在手上,結果,早已不看好的這檔萬有紙業,股票後來下市變成了壁紙,對這檔股票的投資報酬率來說,因為當時不願意「認錯」接受-20%的虧損,後來-35%、再來-50%都不願停損認賠賣出,最後的結果是負報酬-100%!

多年後,這位客戶再談到這件事仍懊悔不已,心有所感的說「當時聽你的就好了」,也不致於變成壁紙一文不值。

再來看看多年前另外一位客戶的例子,他是一位中小企業公司的經營者,但比較偏好買賣當時股價波動幅度大的「電子股」,那時候持股市值大約有伍千萬左右,有一天聊到他的兒子準備結婚,他想要賣掉一些股票變現,贊助兒子買新房的頭期款和裝潢丶傢具...等費用。

身為一位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首先我跟他説明「贈與稅」方面應該注意的相關事項,接著聽他說明準備賣出哪些股票,和大概需要準備多少金額,那時候他手中持有8檔個股,他表示想賣出哪幾檔股票各多少張,而哪幾檔目前是住在套房不想動它,要等它們日後反彈上來,回到幾塊時就可以多賺回來多少錢⋯⋯等。

當然,我的看法和他並不相同,我所考量的是「總額」問題,而非他所在意的「何檔賺錢、何檔套牢」,或許大部分的投資人不容易接受此概念吧,董事長在聽過我的想法後,他仍決定按照自己原先的做法,賣出手中賺錢的股票,把賠錢的股票留在手上,後來,其中一檔曾經風光一時的DRAM股(茂德科技),這家公司最後在產業劇烈變化下,本業虧損一再擴大,股價跌跌不休,最後也下市(下櫃)了,投資報酬率-100%!

以上,這兩位客戶都是不想改變自己原有投資觀念,明明已不看好該股票,卻因為套牢虧損之故,而不願執行停損壯士斷腕認賠,抱著「總有一天等到你回來」的心態,因而產生嚴重的負投資報酬!如果他們能夠接受我的「總額概念」,或許當時的結果將會大不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