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第三個「不」:(不要人云亦云盲從明牌)

20多年來和客戶相處的經驗告訴我,就算我一再苦口婆心告訴客戶,勿聽信所謂的「內線消息」,但是效果總是有限,為什麼效果不彰?我想原因應該是,大部份把錢投進來股市的投資人,都是想要賺錢,尤其是「時間愈短」能「賺愈多」最好,簡單來說就是「太過於貪心」,不是嗎?

有客戶曾經對我說過,不貪心的話我進來股市幹嘛,直接把錢放在銀行不就好了。乍聽之下似乎不無道理,但在多年看過太多太多例子後,我覺得應該修正一下,「在股市中,適時的貪心可以,但不是時時刻刻都該貪心」,就跟我們前面文章強調過的,每個不同階段應該要有不同的「適當持股現金比」,兩者道理是相同的,如果你每次都是以全部資金拼孤支,「過於貪心」想要次次短線大賺,除非你是股神或是交易天才,否則到最後很可能是白忙一場,並不容易累積到一定的財富。

雖然自己從來不相信什麼內線消息,但還是犯了「人云亦云盲從明牌」的嚴重錯誤,我自己20多年來交易筆數至少超過5萬筆,算得上是一個身經百戰的交易者且擁有穩健的「GOWIN投資模式」,在104年初時也是再次過於貪心,受不了人云亦云的短線明牌誘惑,也難怪一般投資人在每天都有好多檔漲停板股票的誘惑下會「太過於貪心」,對大多數投資人在盤勢一片樂觀時,喜歡人云亦云盲從聽信明牌也就不足為奇了。

還記得在104年前,自己大部分資金早已使用「GOWIN投資模式」操作,但是在104年1月的時候,跟幾位相當信得過的朋友聊起股市的盤勢變化,大家認真研判未來行情走勢,他們非常肯定的說,經過仔細研究「6290良維」這檔蘋果概念股,未來業績將會大爆發,他們還說曾打電話去公司求證過,獲利大幅成長也沒任何問題,一個一個接著說未來每個月的營收可能倍數成長,EPS會達到4元以上,股價一發動很可能會突破歷史高點59.9元,從技術面觀察,未來在上檔無壓下,股價將輕鬆越過60元、甚至70元⋯⋯等,你一言他一語下越聽越有信心,自己不由自主地「過於貪心」起來。

回到家後立即打開電腦,當然我也很小心求證,首先Google相關訊息,從查詢的相關新聞資料來看,確實所言不假(PS.現在回想起來,所有利多消息應該是主力的精心設計,把消息放出來讓所有投資人看到),當時心想價位才34元左右,股價也如他們所說,相較於大盤它的走勢算是很強也很穩,加上相關財經報紙雜誌也陸續介紹這支股票,就這樣在人云亦云之下,原本自己是以長期投資的模式為主卻忍不住變成短期投機貪婪操作。

心想若如朋友所言,一旦突破59.9元歷史高價,投資報酬率將超過七成,愈想心就愈貪,貪念一起就拋開理性開始佈局分批承接,愈跌愈買,著實犯了人云亦云盲從明牌的另一種股市陷阱,結果當年8月發生股災,股價一路下跌!接著很多公司宣佈實施買回庫藏股,它也是其中一家,但股價仍跌到16.25元才止跌,所幸自己絕大部分的資金是按照自己「GOWIN投資模式」操作,分散在數檔符合「理財性投資標的」,建立了較為安全的投資組合,否則如果是跟以前一樣拼孤支的話,一定又是斷手斷腳一次,幸好也做了適當持股現金比之資金配置,才得以在跌到20元以下時仍有子彈繼續承接一些,把平均成本適時降低,最後才能反敗為勝以小賺獲利出場。

自己從以前到這一次,算算也是在經過多次的明牌嚴重套牢洗禮,痛定思痛之後,如今才真正放棄所謂的相信明牌,雖然它以前也曾經讓我嚐到賺錢滋味,不過經過自己統計分析後,跟前面說的想靠「內線消息」賺大錢一樣,其實有賺有賠,但最終仍無法真正把錢累積下來,況且明牌來源五花八門,無從分辨正確與否,對獲利累積來說根本不具穩定性,人云亦云盲從明牌的下場,若是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明牌變成冥牌」,那可真是無語問蒼天。

或許真有很少部分的人靠著大押大賭明牌成功了,但就我20多年觀察下來,大部分的人都是一開始為了想在短期間賺錢而相信明牌,結果變成住進高檔套房,一住就是好幾年,短期變長期,資金全部卡住,就算市場出現有獲利機會的好標的時,資金也是卡在明牌上動彈不得,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好機會從身邊流失(我的自身經驗便是如此),乍看之下沒差多少,但如果你仔細一算,這樣一賺一賠之間的來回差額其實不少,就跟前面篇幅曾說過的必須「避開大跌」意思一樣,一次誤信明牌或是大賠的代價,將得花更多倍心力才能瀰補回來。


*啟示 : 其實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樣,在104年初還是犯了相同的股市貪婪病,差點抓雞不著還蝕把米,所以更加了解為何一般人會一再相信明牌或是內線消息,自己在經歷104年的盲從明牌事件之後,也為自己上了投資學的重要一課,日後不再相信人云亦云任何明牌,完全實踐以「GOWIN投資模式」穩健增值資產,更期望所有市場投資人也能拋棄明牌迷思,以免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