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第二個「不」:(不要迷信技術分析)

我曾經在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擔任過研究員工作,一直以來都有客戶會問我相不相信技術分析?我認為技術分析其實就像是一種統計學的概念,把過去已知的資料經過計算統計後的數值分析,用來呈現出某些趨勢性,其實資料是具有參考價值的

但是我認為大部份的人不會應用,有的投資人學藝不精就開始隨意使用,而有的投顧老師、分析師或是一些為炒作知名度的素人在電視上或是利用出書,說用何種技術指標賺到大錢,說的口沫橫飛天花亂墜,把技術分析說得超神奇好像技術分析無所不能,懂技術分析之後就可以從股市盡情掏金,我想這是大家把技術分析給神話了,我必須再次強調我們是人,在股票市場做人的事就好,不必做神(股神)的事。

我以前也曾執著甚至迷信在技術指標、技術型態、技術線型、波浪理論、黃金切割率、費波南西係數.......等等技術分析領域鑽研上,多年的實際操作心得是,有時候對了賺到錢,有時候錯了賠了錢,賺賠之間加總起來,績效好像也不是很好,當時直覺認為或許是自己學藝不精吧!而我現在的認知是,它既然是統計學概念,把時間拉長來看,仍是可以觀察出其趨勢走向,雖然其中的技術指標數值、K線型態可能是市場主力所「刻意作價」做出來的,但我個人還是認為對未來走勢具有參考性質,不過偏偏許多市場投資人跟我以前犯的錯一樣,把技術分析當作唯一的神,以為精通之後就可以變成股神,迷信於各種不同學派的技術分析中,最終瀟灑走一回,非但沒累積到財富還浪費了許多時間,大家理性想想如果技術分析真能這麼神的話,那些以技術派為圭臬的投顧老師或分析師口袋早就麥克麥克,還需要在電視上花錢開節目招收會員嗎?如果只靠技術分析就能在股市長期獲利,那麼也不會時而聽到股市行情冷清時投顧研究員或證券營業員在下班後為了生計兼差開計程車或擺去地攤了,技術分析是統計學概念,我們可以從其中的變化觀察出未來趨勢走向的「眉角」,但它不能當飯吃的!不該迷信技術分析認為它能無所不能,請記得,盡信書還不如無書。

PS.有時候我還滿佩服那些誇大其詞的投顧老師、分析師、坊間操作績效過人(短期間賺5倍、10倍...)的市場超人,把自己說的像是股神一樣,做多也賺,做空也賺,做股票賺,做期貨也賺,而且是賺很大,在電視上或書本上盡說些害慘人不償命的「過去式例子」,其實你如果能夠保持客觀用較為理性的心態仔細想想就會明白,他們若是真有那麼神真能賺那麼大,他們早就住進帝寶豪宅,早就退休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了,何必拋頭露面辛苦花大錢租電視頻道招收會員?說穿了看圖說故事把過去走勢的線型圖攤開,用一些可以支持他論點的技術指標分析,提高其可信度,讓一般投資人愈聽愈信以為真,進而加入會員和購買軟體,加入的會員若試過後沒信心的人就會退出,但其他看到電視節目的人又天真以為他們在電視上舉的例子很神一頭栽入加入會員或買軟體,就這樣一再循環直到相信的會員愈來愈少會員招收困難,這位投顧老師也只好退出電視節目頻道......,而那些宣稱操作績效過人的市場素人(超人),藉著出書後賣操盤軟體、開技術分析操作課程其實也差不了多少,過不了多久後投資人知道其操作方法並沒有太大效果,他們可能也將在市場銷聲匿跡,但他本身並沒什麼損失,吃虧還是那些一開始把他們當作神的一般投資人。

PS.在這兩者間,至少投顧老師、分析師有經過國家考試合格取得證書,其可信度應該還是優於坊間那些誇大投資績效、入市時間不久、也沒見過多次股市多空漲跌循環的出書超人。

台股成交量萎縮已好一段時日,近期我的觀察,在這些分析師或投顧老師的競爭中也出現一種現象,或許是招收會員不易,為了爭取更多投資人加入會員,也有開始批評同業,指責某些分析師不像個分析師根本是個名嘴,在電視上講房地產、超跑、星象、百萬名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什麼都懂,逾越分析師的知識範圍,這樣說似乎不無道理,分析師應該針對股市及期貨市場變化,做一理性分析提供投資人參考,對投資人才會有所幫助,分析全世界的貨幣政策、全球的經濟變化將會如何又如何,這種連世界知名的經濟學家都難以預估正確的事,其實還是交給經濟學家就好,說得太過我也認為超出一般分析師懂的範圍,這樣對投資人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更加無所適從,聰明的投資人一定要有此認知,以免聽的時候很高興,事後賠了錢可是沒人會賠你的,也許賺名嘴鐘點費比把錢投入股市投資風險低很多,靠三寸不爛之舌舌燦蓮花就可以賺取通告費,也算是一種賺錢的本事,我想也不能過於苛責,只是在股市行情這著清淡招收會員不易,出現這種相互批評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

PS.最近有些投顧老師在節目上的說詞愈來愈誇張,說什麼1塊錢變成30萬元,他每天用他的那套技術分析天天都賺,一周輕鬆賺進20萬元是最低要求........,若是他真能有此股神般的超能力,還需要招收會員嗎?聰明的投資人不要成為股票市場中最不缺的(投資傻瓜),千萬不可相信這類聳動言詞

說到這邊我還是非常感謝在市場上戰戰兢兢保持高度職業道德的那些分析師和投顧老師,他們的認真分析總能提供我一些有用的市場相關資訊,畢竟一個人能夠收集資訊的時間相當有限,善用他們在電視上和財經相關雜誌上提供的資訊,如果我們能夠從中正確解讀是可以提高我們的投資勝率,當然更要感謝提供這些分析師平台的電視台及財經雜誌出版社。

*啟示 : 技術分析可以相信,不能迷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