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7th.5 < 適當的持股現金比 > 決定因素(五)

五、國內經濟景氣變化:

經濟景氣有循環性,而景氣循環是指一個國家總體性經濟活動的波動,通常循環是指許多經濟活動大約同時發生擴張,隨後發生收縮衰退,然後又開始復甦之情形,而此波動是不定期的週而復始發生,相對地在我的持股比重考量上,反而可以利用景氣擴張期或衰退期適時做一調整,利用它們股價的高低位階佈局買進或是分批減碼。

至於如何得知目前的經濟景氣是處在什麼階段?最簡單的方法是觀察政府官方發佈的相關資料或是一些民間專業研究機構所做的報告,相關數據會透過新聞或財經相關雜誌定期報導出來提供民眾參考,例如:國內生產毛額(GDP)、景氣對策信號、失業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貨幣供給額..........等等數據,而我個人會再加上自己的實際走訪觀察,如看看住家附近的店面生意好不好還是已拉下鐵門空屋許久,由住家附近房屋仲介公司的DM觀察售屋物件的多寡與價格上的變化,還有百貨公司人潮狀況(註)是不是除了美食街有人潮之外,其他樓層也是人潮洶湧..........等田野式調查近身觀察做一綜合輔助判斷。

理論上,景氣好的時候,相對表現在股價上也應該較佳,景氣差的時候股價相對不好才對,不過市場上總是有些特定人士會比我們早知道,所以股價常會提前反應,符合市場中「股價會領先景氣反映」這句話,而當你看到景氣數據連續轉佳,想加碼買進股票時股價往往已先拉高,直接出手買下去可能會變成套牢一族,當看到新聞播報景氣很差時,想降低持股賣出股票也可能賣不下手,因為股價很可能早已下跌一大段了,我們該如何因應?

我自己在持股比重上的做法是:通常當我看到整體景氣數據公佈轉佳前,股價一路往上,市場交投仍熱絡時,就會採取陸續分批減碼降低持股比重策略,因為我在股票投資上並不是屬於太貪心的人,所抱持的是「穩健報酬」原則,才不致和一般投資人一樣,陷入看到股價開始往下跌就捨不得賣出的陷阱中。反之,當我看到公佈的數據不佳時,往往股價也已領先下跌一段,這時我會更用功更認真研究尋找,市場中是否有符合我GOWIN投資組合中的標的,若有適合的標的且先前持股比重已降低就會考慮分批補回一些,但買進股票的速度會放緩。

不過,有另外一種狀況是,如果景氣已連續壞了很多很多年,從許多的研究機構所公佈的景氣調查結果顯示,才剛剛露出一線景氣轉佳曙光,不排除是另一個景氣循環開始,股價雖已提前反應從低檔拉高了一段,但站在長期投資角度,我會積極尋找符合我的「理財性投資標的」,因為這時候市場仍有不少「物美價廉」值得持有的股票,趁股價拉回整理時慢慢分批增加持股比重,長期投資將可創造出未來穏健的投資報酬率。

*遵循以符合「理財性投資標的及投資性投資標的」所建立的投資組合,再加上參考國內的經濟景氣變化來增減整體的持股比重,是多年來我在台股能夠保有穩健報酬的方式!

註:我每年固定都會去百貨公司SHOPPING購物,目前正是各家百貨公司舉行周年慶期間,也是我最常參與的時刻,今年已去過新光三越南西店、SOGO忠孝店、大葉高島屋、SOGO天母店.......等數家,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會在第一天就參與其中,這樣做有兩個好處:

1.「田野調查」:實地查看人潮多寡和實際消費狀況,百貨公司為吸引人潮,周年慶第一天往往優惠方案最佳,可以藉由來店禮及各家銀行信用卡滿額禮,實際看到真正消費的人潮多寡情形。

ex.假若SOGO百貨消費人潮洶湧,我回家後會立即研究「大股東2903遠百」這家公司目前價位適不適合投資或是隸屬裕隆集團的「嘉裕西服專櫃」如果人滿為患,預期下個月初所公布的營收將會亮麗,我也會研究一下,目前5元左右的股價是否有偏低現象.......等,藉由實地田野觀察發掘出一些相關投資機會。

2.「撿便宜」:平常我會把整年度欲買的需要物品事先記錄下來。例如,平日做運動時需要的運動鞋、運動衣褲、運動包包,出去演講需要的西裝、襯衫、領帶、皮鞋.....等,等到各家百貨公司周年慶活動時,留意他們的獨家商品或是DM促銷商品中,是否剛好有自己需要的物品,除了東西本身已具較高折扣外,若再加上百貨公司本身滿幾千送幾百以及各家銀行信用卡的滿額禮,以及百貨公司為打響周年慶活動吸引人潮,如果是在第一天去往往還有額外的優惠活動,是可以比平日消費節省許多。

ex.像我前幾天就搶在SOGO天母店週年慶第一天,購買了一雙運動鞋和一套西裝後,再把贈送的禮券去換一雙皮鞋,著實省下了不少金額,不但可將省下來的錢再投資增值,也觀察到實際人潮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