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7th.4 < 適當的持股現金比 > 決定因素(四)

四、利多頻傳急漲:

一則接著一則的利多訊息,會造成一般投資人一片樂觀,失去戒心大膽追高,促使指數短期間連續急漲,而我所謂的短期間急漲,是指在三個月內指數由波段低點往上漲接近或超過10%

常聽到不少人說股票市場像個賭場,老實說在股市交易的投資人,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以賺錢為目的(註),你貪心的想賺別人的錢,很合理地別人也想賺你的錢,我是以「長期投資及波段操作」為主,我倒覺得股市比較像是一個眾人彼此鬥智的競技場,誰的專業判斷能力強、投資EQ高、更加理性、更有耐性等待理想價格出現,再加上一套穩健的投資操作模式,我想勝率將會更高,更能進一步接近每個人各自不同的財務自由目標。

昨天的文章中有提到,可趁「利空恐慌急跌」時採取增加持股比重策略,今天我們來敘述一下,和「利空恐慌急挫」反向的操作因應之道。

當盤面因為各項利多消息出爐(有可能是市場主力想順利出貨,利用報章媒體連續發佈好消息),投資人心理往往會出現過於樂觀情緒,心想不立即追進去買股票,深怕少賺的心態,促使大盤指數短期間內一路向上,出現連續急漲。此時對我們以長期投資和波段操作者而言,是符合我們「逆向思考,人要我給」的投資觀念。而當出現此種盤勢時,我的操作並不會被當時一則又一則的利多消息所影響,反而會想到這正是一個讓我輕鬆減碼,可賣到不錯價格、提高整體投資報酬率的好時機。

在我個人的實際交易經驗中,執行趁「利多急漲時順勢減碼」降低持股比重, 在「利空急跌時逆勢加碼補回」的方式,連續幾次的成功操作,我發現我的總市值(股票+手中現金)增值的速度比想像中快上許多,這是我自己在實際操作的切身體悟!只要能避開類似一般投資人那種「漲時看更高更好,跌時看更低更壞」的錯誤判斷,遠離市場主力所事先設好局的「股市圈套」,經過幾次的穩健逢高減碼低再補回操作,時間拉長後你將會發現,複利效果是相當可觀驚人的!

也許有人想問,為什麼在「利空恐慌急挫」時,我是採3個月內 -12%,而「利多頻傳急漲」時,我採用 +10% ?

我是以「資產穩健增值」為原則,就我實際的交易經驗,如果3個月內指數上漲接近10%時,我手中以「理財性投資標的和投資性投資標的」所建立而成的「GOWIN投資組合」,其中有些標的之報酬率會高出10%許多,所以採取陸續逢高減碼、降低持股的做法,是較符合「穩健報酬」之原則,而是不是每次都一定是以-12%和+10%為標準,才採取加碼或減碼之行動?其實也不是,仍是會配合其他幾項決定因素一起搭配使用,我想這樣會讓自己的操作更穩健些。

註:曾經有位65歲以上的高資產退休客戶(退休前是自己開公司),用500萬以內資金操作屬於短期交易(他每週都會有交易,並非天天當沖交易者),一開始我以為他是以「賺錢」為唯一的目的,請他轉變為中長期投資比較適合,詳談後才發現自己的認知是錯的,他是高資產族,生活中並不缺錢,他兒子希望用一定金額(可控管卻又不會影響到情緒的金額)参與股市,這樣爸爸就會經常動動腦,因為買賣股票必須留意全球及國內的財經、政治變化,還得花時間注意所投資公司本身的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消息面...等等之資訊,可以「延緩或是預防老年癡呆症之到來」,這是他們的另一個目的,這件事也讓我得到一個啟示,原來股市中的投資人充滿各式各樣不同需求不同種類的人,也讓我在做投資時的思維更寬闊了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