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GOWIN的 < 投資理財4不1沒有 >

在介紹前面「1st ~ 8th單元」後,我們再花點時間強化一下「GOWIN投資理財的4不1沒有」觀念

第一個「不」:(不要相信內線消息)

在投資生涯中,常常聽到各種不同的消息,尤其是來自好友和很熟的客戶口中,說哪一支股票未來的獲利會成長幾十趴(%),或是成長一倍、兩倍,股價將會漲到多高又多高,更暗示消息來源是來自某某公司的高層主管,愈是聽到這種類似內線的消息,我的心中除了質疑還是質疑,不相信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在股票市場誰不是想賺別人的錢呢?那麼好的事情怎麼會輪到自己身上,但有不少的好朋友卻天真的信以為真進場買進,這麼多年來看過太多太多次不同的朋友,滿懷信心埋頭苦幹地買下去,加上貪心使然常常都是以拼孤支為主,結果又是如何呢?

我稍微做了簡單統計,有對有錯有賺有賠,但錯的機率還比較高一些,其實所謂來自內線消息的股票跟朋友或客戶自己的選股根本沒有什麼太大差別,甚至每次賺的差價還比較少,而虧損的金額都比較慘重,或許是因為過於相信所謂的「內線消息」,期待值太高,以致錯了非但沒有即時停損還繼續往下攤平,持續凹單的結果就是愈攤愈平直到躺平(受不了後認賠殺出)!

記得多年前又有一位客戶小聲偷偷跟我說 :大家那麼熟了,我跟你說你千萬不要跟別人說
,某某股票有爆發性題材不久之後即將見報,股價將會大漲狂飆,消息來源是那家公司裡面的誰跟他說的。

客戶自己真的開始買進,還一再好意提醒我跟著他買一點,強調會比當營業員辛苦工作的薪水好上N倍。我心想又來了,可能又是一隻誤入股市叢林的小白兔,以前曾經看過那麼多次朋友操作的不美好經驗,當時我只能跟他說,內線消息往往都是有心人設下的股市陷阱,千萬要小心,但這位客戶始終聽不進去,買了很多,幾乎把所有資金都投入該檔股票。最後,這檔股票並沒有大漲特漲,但狂飆了,卻是往下狂飆,結局是以大賠出場,經過好一段時間修身養性後才又重出江湖回到股票市場。

天下真的是沒有白吃的午餐,靠人不如靠己,唯有自己認真研究學習一套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多多請益或閱讀股市贏家的操作心法,再經過多次實戰經驗後去悟出投資心得才是王道,不該再相信什麼「千線萬線還不如一條電話線(內線消息)」諸如此類的話。

說得簡單些,這麼好康的事不會輪到你我散戶身上,那是屬於那些「上流社會人士」玩的金錢遊戲,不是屬於我們散戶玩的。何況若真的因為「內線消息」而獲利的話,此種交易行為是觸法的,會有刑責問題,如果投資理財理操作到違反法令去坐牢,倒不如不要投資股票,直接把錢存在銀行就好了,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當營業員期間各式各樣消息特別多,其實我的心中根本不相信任何所謂的內線消息,雖然不厭其煩好意提醒客戶謠言止於智者,但當下貪婪心理作祟,幾乎沒有任何一位客戶聽得進去,也許這就是股票市場中活生生貪婪的人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