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7th.3 < 適當的持股現金比 > 決定因素(三)

三、利空恐慌急跌:

當利空訊息瀰漫,常造成投資人恐慌下殺,使大盤指數在短期間急挫,我所謂的短期間急挫是指在三個月內指數下跌超過12%以上(當然你也可以就本身之經驗設定更高或更低些),我們是以長期投資和波操作為主,3個月內下跌12%已符合波段操作的「有機可乘」契機,我會再配合其他幾項持股比重決定因素來一併做為判斷,例如前面文章提過的大盤指數位階以及大盤融資維持率數值高低位置,作為增減持股比重之參考。

舉例來說,如果指數已經上漲一段期間且位階來到較高位置,縱然3個月拉回12%,但仍處於相對高位階之位置,那我持股增加的比重只會小幅增加,甚至不會加碼,繼續保持觀望(ex.一波漲幅從7000點漲到10500點,之後回檔修正-12%到9240點,位階仍高);但若是本來就已經拉回整理一段時日,接著又符合利空急挫條件,指數位階相對不是那麼高的時候,持股比重增加之幅度我便會考慮提高些。

當盤面因為不斷的利空消息下跌時,短線投資人的心理往往會出現「跌時看跌」之心態,進而殺出手中持股,造成連續性急挫情形,對我們這種偏重長期投資的人而言,既然市場已出現非理性下殺行為,並且是在短期間所形成,蠻符合我們「GOWIN投資模式」前面文章中所提過的投資觀念「逆向思考,人棄我取」原則!

市場上經常會發生一些大家曾預估到或是未預估到的訊息(有人說預測股市漲跌本身就是一種風險,但我的想法是如果能夠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判斷能力,久而久之便能更接近專業判斷,具備專業判斷能力,相對而言,風險就會降得更低),而造成盤勢在短期間大幅變動以致急跌,對一般投資人(談不上專業者)來說,一時之間難以理性面對突如其來的盤勢變化,其投資心理及投資行為將變成(被操控)的一群人,一聽到利空消息便更加恐慌急忙殺出手中股票。

這時對一個身為理性的長期投資者,反而是一個逢找尋符合我們(理財性投資標的或是投資性投資標的)的契機,如果當下的持股比重並不高,分批加碼適合的標的, 利用長線保護短線原則,挑出符合我們理財性投資之標的,適時增加一些持股比重,未來勝率相當高。

我的實際操作經驗是,趁投資人恐慌下跌時,逢低建立符合「GOWIN投資組合」中之標的,以長期投資的心態分批佈局,長期持有後常會出現令人滿意之報酬,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待盤勢止跌走穩後,亦相當容易賺到反彈時的「短線或波段差價」。

利用大部分投資人恐慌時,逆勢逢低加碼、耐心等待獲利,在我的多年實際交易過程中屢試不爽,也幫我把整體的投資報酬率再往上提高一些。

PS.如果是政策性重大利空(如:復徵證所稅)或是全球性連動的股災(如:2008年金融海嘯),諸如此類較為「特例」的原因所造成指數大幅下跌,是屬於比較特殊之影響因素,在操作上,我則會更加謹慎面對這種例外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