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7th.6 < 適當的持股現金比 > 決定因素(六)

六、國際股匯市變化:

資金無國界,錢總是會往有利可圖的地方流動!在股票投資時除了接收國內的相關訊息之外,天天都可以聽到或看到跟全球相關的各項資訊(這點必須感恩我們財經相關媒體的發達),有些投顧老師天天在電視上說什麼石油價格大跌、美元指數大漲、避險的國際黃金價格走揚、原物料貴金屬反彈無力.......等,會對台股造成怎樣又怎樣的漲跌影響,又說什麼美元走強,或是日圓貶值、人民幣貶值、新台幣走貶⋯⋯等將對某某產業不利。其實這些訊息,都是屬於短期且間接的影響(如果你是屬於天天短線交易者或許相對有用),我們是屬於「長期投資 + 波段操作」的投資者,留意往上或往下「趨勢已形成」的變化,對以創造穩健報酬的我們來說,才是相對重要的。與其時時關心國際上各項商品的價格變動,倒不如把時間花在追蹤我們的投資組合(理財性投資及投資性投資)標的,並留意適合佈局的進場價位,才是較為正確的做法。

我們「GOWIN投資模式」是著重在長期投資及波段操作上,就多年以來的觀察,全球股匯市「趨勢變化」會「領先」透露許多影響台股走勢該注意的現象,所以我比較在意的是如何利用國際間股匯市「趨勢變化」,來做好手中持股現金比重之適當調整,而不是每天去注意歐美股市漲跌幾點,石油、黃金價格漲跌或是原物料行情之跳動情形。

一般而言,新台幣在匯市的變化,我是將它當成某一段期間國際資金流入或流出國內的參考指標,從長期的角度觀察,新台幣在匯市的升貶變化,幾乎都處在央行的「可控制區間」波動,所以在我的股市操作中,是將它視為比較短期(某一段期間)的判斷依據,畢竟我們所強調是以長期穩健報酬為主,一時的匯率升貶或是國際股市的漲跌變動,在我的想法都是屬於間接性、短期性」的,並不是我們長期資產穏健增值的影響主因,之前文章所提到的,利用「買低賣高、買高賣更高、參加配股配息降低成本之後,再以高過成本價賣出、先高賣低補回、其他交易策略」等方法,才是我所認為屬於「長期性、直接性」的重要獲利因素。

經歷2008年(97年)難得一遇的金融海嘯,見識過國際股市大跌「趨勢」之形成,爾後我相當重視「國際重大股市黑天鵝」的影響,這對我來說,才是真正影響我在台股投資上,能否達成資產長期穩健增值的一大變數(因為國際局勢之變化對我來說是難以預料的),當時全球各國股市幾乎無一倖免,連美國金融業中頂尖的花旗銀行都傳出可能倒閉,其股價最低時也跌到剩下1美元左右,讓我對國際性的股市黑天鵝事件更有戒心!心中牢記「多留意國際股匯市往上或往下之趨勢是否形成」,只有避開大賠,在投資這條路上才能走得更穩更遠。在這個全球景氣不明確且充滿變數的年代,更得時時提醒自己「股市黑天鵝一直都存在,只是什麼時候出現不知道」,千萬不可因為一時的獲利,就掉以輕心失去投資戒心,面對瞬息萬變的股市,唯有不斷修正和調整,精進自我專業判斷能力,步步為營步步小心,才是維持長期穩健獲利的對策,也是在面對「全球金融變局」時較理想的投資策略,謹記,「寧可少賺,也不能大賠」,千萬不可隨市場短期因素起舞,確定「趨勢變化」才不致再次犯下資金大幅縮水的投資失誤(金融海嘯曾造成自己資金大幅縮水5成左右)!


近日文章中的「六項因素」,是我在判斷每個不同階段,衡量「當下適當持股現金比重」的判斷考量依據,也已一項一項介紹完成,我們曾經提過,想成為股市中最後的贏家,至少必須做到兩件事:「1.建立正確的投資組合 2.適當的持股現金比」。若只是在意短線一次又一次拼孤支的勝利,完全把這六項因素拋諸腦後,時間拉長來看,還是很難成為最後贏家的。原因很簡單,沒有人擁有每次都選對股的超人天賦,如果連股神巴菲特都無此能耐,平凡的你我,更應該及時認清此一事實,不必浪費那麼多時間去追尋那種神一般的超能力,我們是人,做人該做的事即可。按部就班把前面所提的「兩件事」做熟做好,一步一步踏實築夢,我常說在投資的道路上並不是比誰走得快,而是看誰走得遠,急功近利短期求快,一個不小心反而容易跌倒,一步一步慢慢走穩穩走可以走得更遠更久,更能以輕鬆心情,在無壓力的狀況下,容易到達財務自由目的地。

我舉個自己最近的操作說明一下,也許大家會更清楚些,今年(105年)6月下旬上漲至10/25指數來到9399點,股市以高現金殖利率吸引外資資金湧入,形成這波上漲行情,卻無法掩蓋全球經濟不斷下修的成長率和我們台灣自己經濟成長率「保1」的危機,這波由外資資金匯入造成新台幣升值所謂的「資金行情」,加上國際股市在英國脫毆後,歐美主要股市也是持續上漲創高,各國藉由從擴張公共支出及貨幣量化寬鬆政策(QE)想要重振經際的同時,卻是忽略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負債總額(公共加計民間)已達約200兆美元,而在這種全球景氣尚未轉佳、需求停滯、人口老化、負債高漲、經濟復甦持續疲弱下,這種股市和經濟背道而馳的上漲格局,其實是危機四伏,面對詭譎多變的股市,必須隨時提醒自己儘可能保持理性,才能避免發生資金嚴重縮水重傷害!

你我並非匯市之專家,不需要對新台幣何時回貶去做預測,熱錢本來就可能來來去去,(退潮,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尤其在負利率橫行年代,(債市交易股市化,股市選股也漸漸債市化),站在較為保守的角度,事先預防以前常會出現「來得急,去得更快」的資金行情,是我對應的操作方式之一,把「後面風險比較大的那一段,留給較勇敢的人去賺」,自己則是趁大家一片看好時,堅守自己「逆向思考,人要我給」的操作原則,輕輕鬆鬆地分批降低手中持股比重,先將大部分的獲利放進口袋,因為我的投資哲學是「錢沒放進你的口袋前,都不算是你的」!尤其是這種並不是屬於全球景氣循環復甦的行情,我會隨時提醒自己「小心駛得萬年船,眾人皆醉我需獨醒」!


PS.大家常常看到外資在現貨、期貨、選擇權作多,在台灣五十反一這類ETF做空,表面上看起來是全面性的強力作多,我的看法卻非如此,外資可以在現貨、期貨、選擇權作多,在台灣五十反一這類ETF做空,他們更可以在借券市場借券賣出,做好各方面的套利和避險動作,你我一般散戶行嗎?
當然不行,因為 1.我們的子彈(資金)有限,2.我們也沒有能力對這些具有互相關連性的不同商品,精算出正確的套利與避險部位。
儘管如此,只要理性面對盤勢變化,再加上一些耐心,等到他們的「短期目標達陣完成使命」後,就是資金派對散場時,或許到時候就是我們從容佈局的較佳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